2011年4月2日 星期六

活著就該珍惜

國王和波斯商人同坐一船。那波斯商人從沒見過大海,也沒有嚐過坐船的苦,所以一路上總是哭哭啼啼的。縱使大家百般安慰,他仍然哭鬧不休。不得安寧又心煩的國王要大家想辦法讓這商人停止哭鬧。此時一位哲學家說:「您若許我一試,我可以使他安靜下來。」
國王道:「太好了!這真是功德無量的事啊!」
哲學家這時立刻把波斯商人拋進海裡,商人在海裡沉沒了幾次,當人們將他拖到船邊時,他連忙用雙手緊緊地抱住船舷,而在人們把他拖到船上後,他便老老實實的坐在角落裡不再出聲。
國王很高興的問哲學家:「你這方法奧妙何在?」
哲學家說:「讓他了解在海裡滅頂的痛苦,他就會珍惜坐在船上的可貴。」
如果早上您起床時,身體健康、沒有病痛,那麼您比地球上其他幾百萬人幸運,因為有人根本看不到隔天的太陽。如果您從未嚐過戰爭的危險、牢獄的孤獨、酷刑的折磨、飢餓的滋味,那麼您的處境比地球上其他五億人更好。如果您能隨意進出教堂或寺廟,而沒有被任何恐嚇、暴行、殺害威脅,那麼您比地球上其他三十億人運氣更好。如果您的父母健在,自己又有美好婚姻,且同時滿足以上要件者,那麼您是地球上最該懂得珍惜的人。
人生中什麼最重要?不是金錢,也不是權力…四季更替、歲月流逝,珍惜光陰是人生最重要的事。珍惜當下所擁有的健康快樂,所有滾滾紅塵的一切就是幸福,幸福是無匱乏的正常健康的生活。
「大國民」是部美國報業大亨一生興衰敗亡傳記片,史詩般經典電影淋漓盡致刻畫媒體鉅富傳奇人生。老人在豪華宅邸死亡,臨死前只說一句如謎般的話「玫瑰花蕾(Rose Bud)」,直到最後才發現讓這媒體鉅子終其一生至死難忘的是年少在玩雪橇時被迫與母親分開的傷心往事。這電影影響我至深,報業大王孑然一身走完人生,他最後的一句話竟只是徒留對年少青春時光依戀難捨。原來在功成名就時,看似平常的昔日竟是最真的幸福快樂。
報業鉅子凱恩(Kane)年輕時是一個有大理想、十分執著於自己信念的厲害角色,他帶領自己的王國走向光輝。但經歷了第一次婚姻失敗與競選落敗之後,漸漸顯出他的陰暗面,狹隘的心胸令他跟夥伴決裂,又強迫第二任妻子蘇珊當一名歌劇明星,甚至後來在過著半隱居的生活,乃至眾叛親離,內心空虛無依,至死時只有管家及一些傭人在側。
一般人都有的缺失,總以為心靈的慰藉是來自外在的滿足,殊不知得到的愈多,失去的就更多。凱恩發跡後拚命收買古董雕像,問題是有些東西買回來之後就一直存放在倉庫,連木箱都未開啟。他以「擁有」來彌補小時候的缺失。而離散的父母親情,就算擁有全世界,也永遠無法彌平的。
他雖歷經各種風浪,但最終他還是靜靜地躺在五尺之長的棺木,就如其他人一樣未曾帶走任何東西,也未曾留下任何東西,因為「東西」原本就存在這個世上。
究竟什麼是「玫瑰花蕾」?
當蘇珊離開時,凱恩發狂的摔掉臥室裡的一切,這時他看見了一個有無數白花花的亮片游動著的水晶球小擺飾;。他怔怔的把這個球放進口袋,不自覺的說了:「玫瑰花蕾」,然後在管家與僕人驚駭的眼光中離去。到了終幕當僕人把一具木製的滑雪板丟進火堆時,火焰中浮出了「玫瑰花蕾」這幾個字。
凱恩最後在水晶球中看見什麼?他看見的應該是當他被監護人帶離開母親的那一天,他遺留在雪地裡的滑雪板;那是「玫瑰花蕾」牌的,也是他幼時愛不釋手的。母親簽下轉移監護權的那一天,他正在屋外冒著大雪玩耍。雪地的天空就像水晶球裡那些點點的亮片,輕軟軟的迎風飄飛。但這是世人永遠不會知道的童年回憶。
玫瑰花蕾,像是拼圖板上被遺落的一片拼圖,但不正象徵他所失落的一切嗎?凱恩曾是事業婚姻兩得意,曾在財富與權勢中馭風而行,但最後卻是獨自恍惚的走入生命的盡頭。事實上該說他的心智像是從來沒有離開過八歲的那一年;他被帶離家鄉、帶離了母親的愛,從小孤獨的奮鬥,長大之後關心事業、關心仕途,卻沒有真正關心過別人,也不曉得怎麼去關心。最後朋友及愛他的人都走了,如同是一輩子都牢牢抓著滑雪板、生氣地望著世界的小男孩。
「玫瑰花蕾」正是那時他正在玩的雪橇牌子,而最終雪橇被自以為懂得最多內幕的管家當作廢物放入火堆中,更增添了凱恩的落寞與無助。
榮耀與辱敗、風光與沉寂他七十多年的歲月只成了一場兩個鐘頭不到的電影,這不真是鏡中水月、黃粱夢一場嗎?紅塵俗世中的追求,人生功名利祿轉眼成空,去開這些迷悟,能珍惜當下真正放下才是自在。
年輕只有一次,回憶卻是永遠,當下台灣經濟不景氣,許多人正忙著為生活行色匆匆,總常聽見嘆息聲,但其實人生若無心靈滿足,再多的財富都只是徒然,像報業鉅子在飛黃騰達後,內心深處的呼喚,渴望回歸單純的生活,心中永遠記得竟是一輩子的痛,人生真正的意義與價值何在?在銀幕中得到深刻的體現。
如果有人問我,一個人一生只有一個願望,我會許什麼願望?從高中至今,我都會大聲回答:一個愛女!只要有一個愛女,我這一生就心滿意足,吾願足矣。
在我唸高中時,就取好我女兒的名字,整天念茲在茲的就是我的女兒。
我為何會如此愛我的女兒?這背後有一個刻骨銘心的故事:我原本有個可愛的妹妹,但在我十七歲時因為生病去世。
妹妹和我感情相當好,好到她曾說過以後長大要嫁給我,她的離開對我年少是很沉重的打擊,之後至今二十多年來,我人生唯一願望就是一個愛女,她就是我最心愛的妹妹愛女。但至今一直找不到愛妻,我想愛妻就是我最心愛的妹妹,這是我的最愛。
我最心愛的妹妹、我未來愛妻、愛女都是我心所愛。
學著珍惜當下的一切人事物
「讓生時美如夏花,死時麗如秋葉。」生命只有一次不能重來,人的一生到最後只留功德與罪孽讓後人憑弔言說。人應為自己而活,讓人生路少一點追悔,珍惜是一生的功課,在永恆與瞬間中活出屬於自己的人生!
幸福不在遠方,幸福就在我們的身邊,在日復一日的酸甜苦辣、喜怒哀樂、吃、喝、拉、撒、睡的生活中。幸福是一種感覺,餓了有食物是幸福,渴了有水也是幸福,簡單的生活就是幸福。
希望朋友們都能好好珍惜身邊的一切充實的過好每一天,人生不可能不留下遺憾,但盡可能不要太多惆悵。
珍惜我們擁有當下的一切,就是幸福。
人生最長久的擁有就是珍惜。
活著,就該好好珍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