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日 星期六

如果還有明天

如果還有明天
讓生時美如夏花,死時麗如秋葉,是我多年人生圭臬座右銘;如果明天就會死,今天又該怎麼過?其實人生一場能留下的只有功德和罪孽,我想生命若不是現在,那又是何時?人生是一場永無止境的動盪,生命中最大的悲劇不是死亡,而是沒有掌握有意義的人生。
知名歌手薛岳的一曲「如果還有明天」為堅持生命譜下美麗樂章;迎向生命挑戰的勇氣,把每一天都當最後一天而活,不要以為一輩子很長,雖然活時準備活到百歲,但也可能明天就會死亡,講不朽是聖人的事,凡夫俗子的第一要務就是活著,唯有活著才有希望,活在當下善用今天,日日是好日,我祈願自己過一個平實但不平凡的人生。
人為什麼而活?
置身在繁華熱鬧的台北街頭,我看著熙來攘往的人潮摩肩擦踵而過,有感而發的是芸芸眾生庸碌何往?長久以來人類都在反思生命的真義與答案,但畢竟人生中充滿太多期待與未知,蜉蝣朝生夕死,人生百年難再,「To be or not to be That is a Question」(生與死是關鍵問題的所在),我想生命的奧秘不僅僅是活著,而是為什麼而活著?
「人生到處知何似,恰似飛鴻踏雪泥,泥上偶而留指爪,鴻飛那復計東西」以古鑑今,當今繁塵俗世中的世人,痛苦的活在工作與生活的壓力下,成功沒有成就感、幸福但不快樂,人生轉眼剎那就過了,但這一生究竟留下些什麼?其實想一想活著真好,享受可以呼吸的每一天,從日出到日落,人生處處皆美麗,俯仰都是好風景。
生活本是苦難,它的美麗不在於結束,而在於過程中的風風雨雨,唯有經歷風雨的種子,才能綻放出最美麗的花朵,誠然生命的長短我們無法丈量,但生命的豐滿我們卻可以預備,生命是場馬拉松競技,接受不能改變的事,改變可以改變的事,按照自己的方式選擇,遊戲人生但事事認真,追求快樂只求無愧我心,活出一個有價值的人生。
生死是傳遞季節的消息
人的一生都在尋找生命真諦,答案端看我們如何尋找,古聖先賢對人生的意義人言言殊,人生就是生老病死,每個人生下來就一步步的往死亡邁進,如實珍惜生命中的每一個當下,不容虛度任一天!只是當大限來臨前是該如何從容以對?
人說千古艱難唯一死,但我一直以為,生活比生死重要,前世今生貪慾、嗔恨、愚癡,要看清煩惱與痛苦的根源,總要歷經惰多少次的幻化生滅,生命有無意義並非我的責任 但要怎樣安排此生卻是我的責任,生命除了看長度,還要看內容。不要說明天會更好,珍惜自己現在所擁有的一切,因為今天最重要。四十歲以前做今生事,四十歲以後做來生事,生命再思考生命的況味,如何活在當下,在入世中懷抱出世的心,已是當今台灣社會重要課題。
放下自在-日日是好日
落魄的這幾年,我個人得到最大的啟示就是已經知道自己想要些什麼?但卻不知道自己現在在做什麼?總讓生活困在酸甜苦辣、悲喜交加的學習中,如此痛苦渡日也讓週遭的朋友一起難過,「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萬古長空一朝風月,我想人生最難的是放下與承擔,唯有放下才能自在,在大起大落的人世紅塵中要學會了「捨」,才能擁有一份真正的成熟,才會真正活得充實、坦然、輕鬆。這讓我重新參悟生命的真義,發現要洞察未來必先把握今天,快樂難過都是一天,為何不在有限的人生機緣中創造最豐厚的滿足與快樂?
人生無常所以當下最美,無常是人一生的學習,因為無常是人生的實相,所以人生盡心就是完美,應該快樂的活在當下,珍惜現在把握今天,把過去當成美好的回憶,將未來視作希望的實踐,實實在在的享受每一天的生活滋味才是真幸福。
活在當下,生時死後轟轟烈烈
前世如何知?來生又何求?人類代代繁衍生生不息,生命的終點是死亡,死亡也是在創造生命,今生今世我只願生時死後能轟轟烈烈,其實人生任何事都可以失去,包括生命。
人說生死有命富貴在天,而我卻以為活要活得好,死要死得快,生當有聞於當時,死當有傳於後世,縱使生前家財萬貫,但死後一樣是兩手空空,一個人孤獨的來也孤獨的走,而若人間事最糟的是死亡,那人還有什麼事值得想不開呢?我堅信活著是有理由的,吾人應在無常的歲月中要好好把握有限的時光,做自己應該做的事,為自己、為社會留下美好事蹟,人生不必太在乎成敗得失,因為沒有人知道明天會發生什麼事,只要好好把握現在,把這一秒當成生命中的最後一秒,在最需要你的時刻,到最需要你的地方,做最需要做的事。
每個人都是自我王國的皇帝,活是慈悲,死是解脫,在宇宙的悠悠歲月中,當蓋棺論定一切結束灰飛湮滅時,人生的意義在於能在世人心中留下什麼?對人間貢獻的評價如何?
生死是人生終極大事,但生命的真相沒有大智慧往往是看不明白的。擁有豐足的心靈活在當下讓生命更美好,念天地悠悠無常,有限的生命是不可承受的輕,但自在圓滿的人生快樂愛相隨,身心安頓活出生命智慧,我認為生命真理在永恆,重要在今生,
人生諸般苦難終將如落葉凋零,生命只有一次不能重來,生命充滿各種傳奇與無限的可能性,面對死亡靠近,生死之間,今天就是餘生的第一天,「生命無價、希望無限」我們必須學習為自己而活,從生活中體會人生真義,參透生死的弔詭迷思,在永恆與瞬間中活出幸福快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