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日 星期六

人生就是選擇

人生最重要的是選擇!什麼樣的選擇決定什麼樣的生活!
我們要選擇接觸最新的資訊,瞭解最新的趨勢,從而創造自己更好的將來。
有三個人要被關進監獄三年,監獄長給他們每人一個要求。美國人愛抽雪茄,要了三箱雪茄。浪漫的法國人,要一個美麗的女子相伴。而猶太人要一部與外界溝通的電話。三年過後,美國人第一個衝出來,嘴裏鼻孔塞滿了雪茄喊道:「給我火!給我火!」原來他忘了要火了;接著出來的是法國人,他手裏抱著一個小孩子,美麗女子手牽著一個小孩子,肚子裏還懷著第三個;最後出來的是猶太人,他緊緊握住監獄長的手說:「這三年來我每天與外界聯繫,我的生意不但沒有停頓,反而增長了200%,為了表示感謝,我送你一輛勞斯萊斯!」
人生要選擇你的最愛,因為即使是寶貝,放錯了地方也只是個廢物。
選擇前要看準你的位置,因為命運不是機緣促成的,它是你自己的選擇;上天賦與每個人自由的選擇權,命運就是自己生命中一連串選擇的結果,當你決定開啟那一扇門,你的命運,也正隨之而改變。
人生要以我選擇、我想要、我熱愛的方式生活,對做一個真實自我與行為負完全的責任。因為,人生不管遇到什麼處境,端看我們是用什麼態度,去看待這些有賴決定的無數機會。能夠綜觀每件事情、問題的正反兩面 (或許有更多面),我們將發現,內心最深沉的恐懼,也會在所有狀況明朗瞭解後,自行化為烏有。
人的一生總不會是一帆風順的。當我們在學習、工作、生活中遇到各種矛盾和困難時,我們往往要從中作出某種選擇,因選擇正確而獲得成功,因選擇不當而失敗,因為選擇而進退徘徊錯失時機;人世間一切的一切就是如何選擇的問題。
一位業餘健美運動員,苦練了五年,終於取得了成功。但不幸的是,她患了可怕的骨癌,經醫生診斷,要截去她的右小腿。她望著充滿青春活力的右小腿拒絕醫生:「我不能讓我的美麗遭到破壞。」過了半年,她的病情更重了。必須截掉右腿能保住她的性命。她又拒絕,因為她認為一個懂得美而又愛美的人,是敢於用生命去殉美的。再過半年她失去生命了。一位她的朋友說:「其實早點鋸掉一條小腿,也就沒事了,太令人遺憾了。」另一位朋友卻說:「病魔終究沒有奪去她的美,她是寧折不彎值得欽佩。」
古希臘哲學大師蘇格拉底的三個弟子曾求教老師,怎樣才能找到理想的伴侶。蘇格拉底沒有正面回答,卻讓他們走田埂,只許前進,且僅給一次機會,要求是選摘一個最好最大的穗。
第一位弟子沒走幾步,就看見一個又大又漂亮的穗,高興地摘下來了。但他繼續前進時,發現前面有許多比他手中更大更好的穗,但已經沒有機會,只得遺憾地走完全程。
第二位弟子吸取了教訓,總時時提醒自己,後邊還有更好的。可當他快到終點時,才發現機會全錯過了。
第三位弟子吸取了前邊兩個弟子的教訓。當走過全程三分之一時,即分出大中小三類;再走三分之一時,驗證是否正確;等到最後三分之一時,他選擇了屬於大類中的一個美麗的穗。雖然這穗不是田裡最好最大的一個,但對他來說,已經是心滿意足了。
選擇不做什麼更難
每個人的時間都是有限的,所以要做重要的事,即你覺得有價值並對你的生命價值、最高目標具有貢獻的事情;要少做緊急的事,也就是你或別人認為需要立刻解決的事。消防隊的最大貢獻應是做好防火工作,而不只是忙於到處救火。因此「要事第一」是自我管理的原則。
有效能的人只會有少量重要且需立即處理的緊急、危機事件,他們將焦點放在重要但不緊急的事情上,來保持效益與效率的平衡。 
「有效管理」是把最重要的事放在第一位的重點管理。先由領導決定什麼是重點後,自己掌握住重點並時刻把它放在第一位,以免被感覺、情緒或衝動左右。要想集中精力於當前的要務,就必須先排除次要事情的牽絆,要勇於說「不」。
有一群小朋友在外面玩,而那個地方有兩條鐵軌,一條還在使用,一條已經停用,只有一個小朋友選擇在停用的鐵軌上玩,其他的小朋友全都在仍在使用的鐵軌上玩。此時火車來了,而你正站在鐵軌的切換器旁,因此你能讓火車轉往停用的鐵軌,這樣的話你就可以救了大多數的小朋友,但是那名在停用鐵軌上的小朋友將被犧牲,你會怎麼辦?
據說大多數人會選擇救多一些的人,換句話說,犧牲那名在停用鐵軌上玩的小孩。
但是這又引出另一個問題,那一名選擇停用鐵軌的小孩顯然是做出正確決定–他選擇了安全的玩耍地方,而他的朋友們則是無知的選擇了不該玩耍的地方,為什麼一個做出正確抉擇的人要為了大多數人的無知而犧牲呢?
似乎當大家都做的理所當然的時候,我們就必須隨波逐流,否則會因不容於世而被放逐,如漁父中那位老翁勸屈原:「眾人皆醉,何必獨醒?」當一個人太堅持自己是「對」的,最後的下場可能就是被犧牲的可憐鬼!又有誰會為他掬一把同情淚?應該只會被嘲笑愚蠢吧!
當內心的正義與現實衝突時,你會如何抉擇呢?你會選擇哪一種呢?
人生沒有對錯,人生只有選擇!
人生最重要的是選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