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日 星期六

快樂過今生

小女孩走進一片草地,看見一隻被荊棘弄傷的蝴蝶。她小心翼翼的為牠拔掉刺,讓牠能自由地飛向大自然。
後來蝴蝶化作一位仙女模樣顯現於小女孩面前說:「因為你很仁慈,請許個願,我將讓它實現。」小女孩想了想說:「我希望快樂。」於是仙女彎下腰在她耳邊細語一番,然後消失無蹤。小女孩果然很快樂地度過了一生。
小女孩年老時,鄰人問她:「請告訴我們仙女到底說了什麼?」快樂的老婦人笑著說:「仙女告訴我,我周圍的每個人,都需要我的關心幫助。」接著老婦人又說:「因為我一生做事都考慮著別人、關懷著別人,所以我一生都很快樂!」
快樂是什麼?
世界上誰最快樂?
吹著口哨欣賞自己剛剛完成作品的藝術家?!
給嬰兒洗澡的母親?!
正在沙地裡堆城堡的孩子?!
勞累了幾個小時終於救治了一位病人的外科大夫?!
快樂是無國界。
快樂是沒有貧富、尊卑、權勢之分。
快樂是自己給的。
快樂是人生最寶貴的調味品。
快樂是一種滿足和幸福。
快樂是一種感受與體驗。
「快樂」該說是人們感受良好時的一種情緒反應,常見的因素包括感到健康、安全、愛情和性快感…等,而最常見到的表達方式是「笑」。快樂就是一顆內在喜悅的心!
孩童時期因為純真,我們擁有最多的快樂;現在我們想擁有快樂,則需要有受過錘煉後的純真。
快樂是幸福的表達對事物的滿足與享受。知足者常樂者便快樂。
最快樂的人不一定所有東西都是美好的,他們只是懂得從平淡中去尋獲樂趣!
我們不會因為成功而變得更快樂,但我們會因為自己變得快樂而更成功。
自己想要怎麼樣的快樂,就會得到怎麼樣快樂;相對的能讓別人得到快樂,自己也會得到快樂。
快樂是一種感覺、是一股無窮的力量,快樂讓自己勇於挑戰、樂於突破困境。
人的一生中,快樂是一項十分重要的元素;我們可以貧窮、可以平庸、可以一無所有,但絕對不能缺乏快樂!
在想要得到快樂前,我們首先需要了解快樂是什麼?
兩個人有兩種不同看世界的方法;六十億人類可以衍生六十億個世界,這個世界上總有大半的人不理解另一半人的快樂。
快樂不因環境使然,而在於用什麼樣的態度去面對現在所處的環境。
快樂是一種能力
一家公司招考員工,只剩三名參加決選,三人被安置在一間被監控的房間內,房內一應俱全,但沒有電話、電腦;第一天三人都很興奮,看書、看報紙、看電視、聽音樂… 的渡過;第二天有一個人開始焦慮起來,電視不斷轉台,另一個人也心情不定;第三天、第四天都是一樣,沒有任何有關考試的動靜,只有一個人一直都很安穩的做自己的事,看書的時候認真看書,看電視的時候盡情享受,津津有味的吃飯睡覺;第五天公司把三人請出房間,總經理宣佈那個堅持快樂生活的人被錄取了!
原因是快樂是一種能力,而不是一種對象與物體,無論在何時何地都能保持快樂的人最重要,因為人生喜怒哀樂,很多是自己無法控制的,唯有沉得住氣,不要受大環境所影響!
快樂之權,操之在己
一個人的快樂,不是因為他擁有的多,而是因為他計較的少;快樂是一種積極的心理狀態,是對生活感到滿足時所表露出的愉悅情感!
畫家屋裡的牆上掛著一張非常特別的畫;那是一張在中間偏左的位置,有一塊黑漬的白紙。不明白這被畫家精緻裝裱且掛在牆壁正當中最為顯要位置的到底是如何的妙筆生花,我琢磨了很長時間,頭腦裡仍是一片空白。待向畫家請教後他說:「我的這幅畫叫『快樂』。」
「『快樂』? 」我不明白;在記憶中沒有哪個畫家能畫出快樂來。
畫家說:「這塊黑漬是痛苦,每個人看到這幅畫時,都是只看到這塊痛苦的黑漬,卻看不到背景裡的快樂。我們的生活不就是這樣的嗎?多少快樂我們都視而不見,卻被微小的痛苦遮蔽雙眼。」
我說:「那就把畫中的『痛苦』去掉吧!」
畫家說:「沒有痛苦,那我們就更見不到快樂!」
這時我恍然大悟,在人們的眼中總是盯著痛苦,而快樂常常是被我們忽視了的那一部分。
某日下午,雨季把整個尼泊爾寺廟廣場弄得泥濘不堪,她踏著磚塊閃避泥污,不耐的抱怨著:「真噁心!如果我掉進這些髒水怎麼辦?這個國家甚麼都髒喔! 」
另一個她也從遠遠的他方走到這個泥濘的廣場前;嘴裡唱著「hup!hup!hup!」同時順著節奏在磚塊上跳著,當兩腳踩到乾地上時,她的雙眼發出喜悅的光芒並歡呼著:「真好玩!雨季裡最棒的就是沒有灰塵!」
這印證了兩個人,兩種不同看世界的方法。
一位老態龍鐘到走路不能自如的老太太,堅持著在景山公園的台階上一級級地往上蹭,她臉上陽光燦爛:「這是我每天最快樂的事呀!」
一位女孩,整天在辦公室,忙碌著列印、收發文件…等瑣碎工作,但每到清閒的休息日,她就憂鬱叨嘮著:「工作能使我快樂!」
一位終生操勞的母親,不穿金、不戴銀、不吃補品、也不享樂,每日依舊辛苦不輟,卻笑呵呵回答兒女們:「全家平平安安吶,比什麼都讓我快樂!」
一位失業女子:「誰能給我一份工作,那我就快樂死了!」
一位小保姆:「主人家信任我、不見外,我就覺得好快樂!」
一位小女生:「哎呀呀…星期天早上能讓我睡個夠,就最快樂啦!」
這些印證了六十億人類衍生的六十億個世界。
生活是世界上最難的一道題,複雜得永遠解不清;可是生活又簡單得像一顆透明的水滴,一首詩,一支歌,一朵花,一片葉… 但終究人心才是最遙不可測的慾海,永遠不知足的想擁有更多;然而人心也是最容易滿足的孩子,一句寬心的話、一張溫暖的笑靨、一個會心的眼神、一聲真誠的問候、一個良善的祝福… 就能一直香甜到我們的心砍裡。
一位猶太教酷愛打高爾夫球的長老,在一個安息日,他覺得手癢想去揮桿,但依猶太教規定,信徒在安息日甚麼事都不能做必須休息,這位長老終於忍不住的偷偷到了高爾夫球場,想著打九個洞就好了。
由於安息日猶太教徒都不會出門,球場上一個人也沒有,因此長老覺得不會有人知道他違反規定。然而,當長老在打第二洞時,卻被天使發現了,天使生氣地到上帝面前告狀。
上帝聽後就說:「會好好懲罰這個長老…」
第三個洞開始,長老打出超完美的成績,幾乎都是一桿進洞。長老興奮莫名,到打第七個洞時,天使又跑去找上帝:「上帝呀!你不是要懲罰長老嗎?為何還不見有懲罰?」上帝說:「我已經在懲罰他了。」直到打完第九個洞,長老都是一桿進洞。因為打得太神乎其技了,於是長老決定再打九個洞。
天使又去找上帝了:「到底懲罰在那裡?」上帝只是笑而不答。
打完十八洞,成績比任何一位世界級的高爾夫球手都優秀,把長老樂壞了。
天使很生氣地跑去問上帝:「這就是你對長老的懲罰嗎?」
上帝說:「正是!你想想… 他有這麼傲人的成績及如此興奮的心情,卻一輩子不能跟任何人說,這不是最好的懲罰嗎?」
快樂並不是幸運的結果,它常常是一種德行,一種英勇的德行。
快樂的理由有萬萬千千,關鍵是要時時刻刻給自己加油、鼓勵,及分享!
沒有伴侶分享的人生,無論面對的是快樂還是痛苦,都是一種懲罰。
走過千山萬水,只為尋找快樂,但它卻在每個人的身上!
快樂,是人生最偉大的禮物,而且它存在於每個人身上,不管人生走到那裡,我們都有創造快樂的能力!
甲、乙、丙三位愁容滿面的人,他們請教智者:如何才能使自己活得快樂? 
智者:「你們先說說自己活著是為了什麼?」   
甲道:「因為我不願意死,所以我活著!」  
乙道:「因為我想在老年時兒孫滿堂,一切比今天好,所以我活著!」  
丙道:「因為我有一家老小靠我撫養,所以我活著。」
智者:「你們當然都不會快樂,因為你們活著,只是由於恐懼、由於等待、由於責任,卻不是由於理想,由於願景,這當然不可能活得快樂!」  
甲、乙、丙齊聲道:「那請問,我們要怎樣生活才能快樂呢?」
智者:「那你們想得到什麼才會快樂呢?」  
甲道:「我認為我有金錢就會快樂了。」  
乙道:「我認為我有愛情就會快樂了。」  
丙道:「我認為我有聲名就會快樂了。」  
智者聽後,深深不以為然的告誡道:「你們這種想法,一樣不會快樂。當你們得到想擁有的後,煩惱憂慮仍就會隨之佔有你!」  
三位無可奈何地道:「那我們該怎麼辦呢?」  
智者:「你們要先改變觀念,有金錢要布施才有快樂,有愛情要奉獻才有快樂,有名譽要服務大眾才有快樂…」  
此時三位終於聽懂了生活上的快樂之道!  
快樂就是把人生看成是一個故事、一本書,整個世界是一個舞台、一齣戲,我們每個人都是導演、編劇兼演員,如果能用歡樂的態度、慶祝的方式表演,有正確的人生觀、態度,就能有快樂。
人為什麼不快樂?是因為無法控制自己要的欲望!想想如果現在擁有的於一夕之間失去後會如何?一念之間將扭轉你的宇宙。
快樂是來自心靈精神財富,而不是外在物質財富。
世界上所有的悲傷和痛苦,完全來自於希望自己幸福。
世界上所有的快樂和喜悅,完全來自於希望別人幸福。
對於快樂,我相信每個人都有自我的答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