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日 星期六

永遠打不敗

青年報考某公司,因落榜而自殺,不料自殺未遂只在頸上留下一道難看的標記;正當他心灰意冷時,忽然傳來他被錄取的喜訊,原來他成績優異名列前茅,只是統計出了差錯,導致他榜上無名。而當他欣喜若狂準備把這喜訊告訴親朋好友時,又傳來他被公司解聘的消息。原來那公司老闆知道了他因落榜而自殺的消息,老闆認為該青年算不得人才,失去他乃公司之大幸。
這位青年有過硬的業務素質而無良好的心理素質,因而被認為算不得真正的人才,那真正的人才到底應具備什麼能力?而能力又是什麼?能力是履行職責的基本保證,是工作上行事的本領,是滾滾紅塵中競爭的許可證、通行證。
提高能力要靠認真學習、積極實踐,要靠求真務實、真抓實幹,要靠銳意進取、克難奮進,要靠團結和諧、合作共事。能力主要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1. 決策力–分析、判斷、洞察、整合、決定一件事該不該做、能不能做、什麼時候做。
2. 執行力–運用掌握權力和資源,發揮擁有的優勢,管理協調個人和長官、部屬間相關方面的積極性,完成上級交辦的任務。
3. 創新力–0+l表示從無到有的開創;l+99表示從有到優的改進;1+l00表示從優到更優的提高,百尺竿頭,更進一步就是創新力。
4. 溝通力–以運用上下左右內外的人脈力量來支援、協助、完成工作的能力。
5. 學習力–吸收、掌握應用書本和實際的知識與經驗,做好自已工作的能力。
海水因天體引力而湧起,引力大出現大潮,引力小則出現小潮,這是心理學中的海潮效應,。人才與社會時代關係也是這樣,社會需要人才,時代呼喚人才,人才因此應運而生。對於公司來說,要通過合理的待遇,達到人才合理配置,加大公司對人才吸引力。現在很多知名企業人力資源管理理念:以待遇吸引人,以感情凝聚人,以事業激勵人。
A對B說:「我要離開這個公司!我恨這個公司!」
B建議道:「我舉雙手贊成你報復!這破公司一定要給它點顏色看看;不過你現在離開,還不是最好的時機。」
A不明瞭…B說:「如果你現在走,公司的損失並不大;你應該趁著在公司的機會,拚命去為自己拉一些客戶,成為獨當一面的人物,然後帶著這些客戶突然離開,這樣公司才會受到重大損失!」
A覺得B說得非常有理。於是努力工作,事遂所願,半年多後他有了許多的忠實客戶。
再見面時B問A:「現在是時機了,要走就趕快行動哦!」
A淡然笑道:「老總跟我長談過,準備升我做總經理助理,我暫時沒有離開的打算了。」
其實這也正是B的初衷。一個人對於工作,只有付出大於得到,讓老闆真正看到你的能力,才會給你更多的機會替他創造更多利潤。
人才應具有辨別力、應變力和自省力。掌握思想和工作方法能繼往開來;與時俱進、承上啟下是歷史的一種延續,不繼往開來就沒有基礎也就成了停頓。
人生問題常常是慾而不得;維持生命充滿活力愉悅需要能量,生命只要存在就有慾,人生的問題具體表現在困和惑上,困是無法、惑是無知,惑先於困,解困先解惑。解惑用認識,脫困靠得法,而法則需要創造。自我管理解決問題能力是人生的核心能力,人要活著必須要有能力,能力包括:智力、體力、操作力與魅力,總合統稱為自我管理。這也就是解惑脫困所需要的能力。
人才的價值在於充分發揮個人最大的優點。大部分人在成長過程中都試著改變自己的缺點,但卻是碰到更多的困難和痛苦;若能加強自己的優點,並管理自己的缺點,那就是最快樂、最成功的人的秘訣。「管理自己的缺點」就是在不足的地方做得足夠好,「加強自己的優點」就是把大部分精力花在自己有興趣的事情上,從而獲得無比的自信。
做自己最有興趣的事,就是具備人才力!誰是人才?社會上有共同之價值標準,真正人才的定義不在於個人薪資、權勢、地位的高低,只要具備自我管理能為世人解決問題,發揮自我專長奉獻社會、造福世人這就是人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