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日 星期六

永恆薛西弗斯

強贏教主
「薛西弗斯」到底是悲劇下的犧牲者?還是知不可為而為之的勇者?
希臘羅馬神話中的薛西弗斯,因為犯了錯誤而遭天譴,諸神罰他推巨石上山,他日夜不停努力,終於將巨石推上山頂,但等他體力耗費殆盡稍一歇手,巨石又滾回山腳而功虧一簣,他拖著疲憊的步伐走下山,一次又一次的重覆著同樣輪迴與折磨。
這個世界上沒有任何懲罰比陷入徒勞無功和毫無希望的深淵更加可怕殘酷的吧?!
一場看似永無止盡的折磨,道盡人生面臨諸多困境的無奈與徬徨。
薛西弗斯推動巨石上山仿若生,巨石到了山頂猶如死,推巨石上山的艱辛過程,就像人生奮鬥爭戰,巨石的起起落,就尤如人一生的生死循環。
人生命運和薛西弗斯的故事一樣,巨石推到山頂註定還是會滾下來,就如同命運的腳步永遠不得不推;從悲觀角度言之,這是場毫無意義折磨,人從呱呱落地起便是開始一步步走向死亡;但如果從樂觀面看,這也是場毅力鍛鍊,讓我們在人生的旅途中得以成長獲得新生。
對薛西弗斯來說,每一天都是自我人生責任與使命的實踐;即便今天是人生剩下生命的第一天,就算巨石掉下是永恆的宿命,也要承擔這天賦賜與必須完成的試鍊。
尋常人們往往能夠做自己想做的事,但常常不能要我們想要的,總期待成功致富發大財,在過程中,總戮力以之,從結果論,人生總有頂點,愈晚到達愈好,因為拋物線一旦出現高峰,往往就只有向下滑落,用平常心看待人生的成功與失敗,只要時時警惕、內心充實,就是最大的喜悅。
在我懷才不遇落魄失意的日子裡,永無止境身心動盪有如薛西弗斯,永遠不知何時能告別這看不到希望的苦刑。只記得當時摸著口袋裡的銅板,想著自己是否真的走到山窮水盡的地步… 忽然一個念頭閃過:薛西弗斯明知這是一項永遠達不成的工作,何以沒有放棄,一次又一次的將巨石推向山頂呢?這該是一種信念吧!一種相信自己可以戰勝命運的信念!也許我沒有薛西弗斯那般的敢與眾神及命運對抗的自信與毅力,但是他那種不計代價、為了證明自己而苦幹實幹的傻勁,我相信我也可以做到。因此在低潮時,我的內心不再悲觀,而有了跟命運拼下去的勇氣。
向害自己滑倒的香蕉皮致敬,當你感到痛苦時,痛苦已經過去。
最難挨的時刻已經過去,曾經數度想自殺的我,想到我的一生還有那麼多的理想沒有完成,還沒看到我最心愛的女兒長大… 我有太多不能死的理由,因此我一定要活下去。
有人必須死,才能讓其他人珍惜生命。這是個荒謬錯誤的說法,但或許在現實社會中總是如此。前些年影星張國榮自殺引發一陣社會憂鬱症追逐風潮,許多人在談論到自殺時,總會歸咎於當事人缺乏挫折容忍力,而有人自殺總常引發傚尤,但事實的真相真的是如此嗎?我不認為!我希望的是大家能更珍惜自己的生命。
人在不同階段都會有不同的問題,這要自己去面對而非逃避,但是很多人常常陷在其中而無法自拔,這落魄的幾年中很多時刻我都是生不如死,但深層思索後我覺得我對人生是眷戀的,想想當新聞記者多年的我,受人肯定的文筆,這是我的Happy Hour(快樂時光),雖然這當下我懷才不遇失意落魄,但我還是穩穩的生存在這地球上,誰說我不是幸福的,我想即使有萬一,但憑我的才華,好好活著絕不是問題,我又為何要一心想死?
談人生是個嚴肅的問題,尤其是人生其實很多問題是不能常常自我追問的,因為往往許多人就因為想太多而活不下去,但是人生真的不能仔細思考深究嗎?其實不然,一個人的確要常常問自己一些事:人到底是為什麼而活?人活著又是為了什麼?我在我人生路上最落魄的日子裡醒了,告別了過去的醉生夢死,我又重新活過來了。
人的命運是掌握在自己的手上,要堅強的擺脫宿命的安排,痛苦的時候不要怕、抉擇後不要悔,生命絕對會有龍捲風的時刻,但是只要你醒著,就一定能戰勝這風暴,我如實的活著,我感謝且珍惜這段日子讓我成長,我鬆開手放下,我將擁有一切,我一定會反敗為勝的。
人的一生就是不斷在經歷追求理想、抗爭、幻滅、成就的歷程,人生鐘擺永遠在兩極中搖晃,幸福只是其中一極,遭逢痛苦失落是必然的,人生不在於永不失敗,而在於愈挫愈勇。我相信自己是經典範例,只要我能戰勝自己,我就能戰勝全世界。
苦難是最好的大學,奇蹟多從逆境出現,順境發展事業,逆境磨鍊心志,潛力來自於壓力,唯有從失敗挫折中才能得到啟示。
一個年輕的女子從十一樓往下跳,經過十樓看到在人前恩愛的夫妻正在拳打腳踢;經過九樓看到表面堅強的大男人正在掩面哭泣;經過八樓看到明星小美人的男友正和她好友上床;經過七樓看到阿丹在吃抗憂鬱劑;經過六樓看到失業的阿信正翻著七份報紙找工作;經過五樓看到小傑因為精神壓力幾乎崩潰;經過四樓看到阿花因為體重過重不敢出門;經過三樓看到阿伯等待有人陪他聊天;經過二樓看到管理員擔心青春期孩子惹出的禍;直到一樓墜地前,女子才驀然驚覺:「我一直以為我是全天下最倒楣的人,直到現在,我才知道自己比其他人都幸運。」
生命的逆境是不容逃避的,逃避了它們,生命也將隨之腐朽。
一個人如果知道自己是什麼樣的人,他很快的就會知道自己應該成為什麼樣的人,如果你知道要往那裡走,世界會為你讓出一條路來的。
別人提供的智慧我們無法全然無誤的接受,我們必須在親自經歷別人無法替代的歷程之後,才能得到自己想要的,才能徹底發現人生的智慧。正如我自己參悟人生–找到自己的路。
人生真的必須花費一段煎熬交迫的日子才會真的看清自己,才會明白自己是怎樣的人。
生命最大的喜悅無寧是做到他人認為你做不到的事,學會真正的生活,探索新的道路、新的經驗、新的智慧,得到新的覺醒,在新的祝福與喜悅中,於逆境時投讓自己轉瞬發光發熱,風雨過後,終會看到彩虹的出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